导入数据...
 
海外师说云端讲堂|剑桥大学Martin教授学术讲座在心理学院圆满结束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日
  查看:104
  来源:

为拓宽我院学生国际视野,推动心理学科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学术对话和科研合作,助力中外学术交流与发展。我校心理学院承办的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共享心理学术科研讲座于2023 2 24 日晚上 6 45 分在zoom网络教室顺利举行。来自剑桥大学的Martin教授受邀为全国600多名学者和单位进行一小时左右演讲、交流互动与学习;其中我校心理学院部分师生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大家都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image.png

Martin教授他曾是剑桥大学听觉神经基础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现是剑桥大学沃尔夫森学院的计算神经科学家。他主要研究决策心理学和沟通的认知和经济结构之间的理论和功能关系,他利用心理物理实验、计算模型和大脑成像技术来识别奖赏处理和听觉专门化的行为和神经指标。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讲解心理学专业、经济学专业的相关知识以及讲解科研项目对学生的帮助。

image.png

会议正式开始前,由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发言,强调了学术科研需要打开视窗,互通、互学、互鉴才能进步!根据国家疫情防控的调整,未来应该加大国际化学术交流并邀请世界名校专家进行专业科研指导,这也深受国内大学生的追捧!最后协会代表预祝本次讲座圆满成功,也欢迎Martin教授来中国访问讲学!

image.png

随后,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讲师郭爽在此次讲座中发表了讲话。郭爽老师热情地向Martin教授和大家问好后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她目前在社会心理学、音乐认知神经科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image.png

讲座中,Martin教授认为这次会议不像是一个真正的讲座,而像是对心理学课程内容的一个概述。本次讲座内容涵盖了八个主题,从认知心理学开始谈论,后面涉及到实验心理学、选择心理学、神经身理学等相关知识。

image.png

首先,Martin教授在实验心理学主题讲座中,讨论了很多关于实验科学方法以及变量之间的相关性。Martin教授也强调了,如果想要做好心理学实验,就要理解变量之间的相关性与冲突。

image.png

接下来Martin教授巧妙地通过一个例子:“胡萝卜蛋糕和快克可卡因蛋糕,你更想选择哪一个?”来探讨选择心理学决策中的错误与偏见、理性决策与非理性决策这几点。随后,Martin教授通过决策心理学中的认知偏差、认知失调再次分析了知名的囚徒困境实验,并强调博弈论也是分析决策的框架之一。

 image.png image.png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主题里,Martin教授讲解了神经生理学中单个神经元是如何工作的,以及介绍了新网络通过启发神经科学家开发某些体系结构和计算方法。

image.png

同时,Martin教授也向所有参会的学者们推荐了3本书籍,建议睡前或假期期间阅读来寻找学术科研的新灵感与新启发。讲座最后,Martin教授此次精彩的演讲也引发了许多学者们热烈的追问以及更深一步的讨论,教授也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我校师生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对心理学科专业知识和学术科研受益颇多。

image.png

最后,会议主持人宣布本次海外师说云端讲座在一场知识盛宴中完满结束了!

未来,我校也将继续进一步与海内外知名高校、名师深化合作,为学生搭建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活跃学术氛围;拓宽和提升学生国际视野以及科研能力;为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搭建更为牢固的桥梁!

供稿:李星 初审:李琼 复审:张小平 终审:郑鸿颖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国际交流合作处